【尖沙咀】一幻拉麵。維港景色下的蝦湯拉麵 & 限定特濃蝦汁叉燒拌麵

上月剛完去日本北海道回來,仍然很懷念北海道幾間拉麵店的滋味。還記得上年在東京無意中買到一幻拉麵的自煮包,覺得蝦油很香、超好吃,所以去北海道也特意前往一幻品嚐,很可惜本店正在裝修沒開門,只有到機場店吃,總覺得機場店的水準不穩,湯頭變淡了有點失望。想起香港一幻早前在香港灣仔開業,而前幾天更登陸尖沙咀海港城,就特別前來回味一下。

有別於坊間常見的純豬骨湯底,一幻拉麵的賣點在於其蝦湯,每日以 15 公斤的甜蝦蝦頭新鮮熬製。

餐牌跟日本店一樣有三種湯底選擇,包括原味(純蝦湯)、混合適量豚骨的蝦湯,以及濃厚豚骨蝦湯。而調味亦有鹽味、醬油及味噌三種選擇。鹽味最具代表性,將北海道的海洋味道濃縮到一碗拉麵之中,而味噌則是代表札幌的味道。售價每碗港幣 $88 十分合理,用上大量甜蝦,足料大份,竟然比坊間不少拉麵店還便宜一點。

先介紹一下拉麵上那些橙紅色的自家製脆脆蝦味麵酥,頗花功夫,也是令整碗拉麵更好吃的重點

麵糊以麵粉混合紅薑製成,隔渣倒入蝦湯底油炸成小顆的脆粒,吸收滿蝦油香氣。

再用人手壓碎,上桌前再混合以熬煮過的蝦頭、經磨碎後再炒香而製成的蝦粉,大大提昇濃郁蝦味。

每碗一幻拉麵均即叫即煮,師傅會先在熱鍋中將秘製蝦油、豬油、蒜蓉及薑蓉爆香,然後加入蝦湯及自選調味烹煮湯頭,再放上麵條及配料奉上。

純蝦湯鹽味粗麵是餐廳最受歡迎的人氣 No.1,三款湯底裡面我認為鹽味最出色、最能帶出蝦頭香氣,最覺惹味。除了可以選擇湯底及調味以外,更可以選擇麵條粗幼,當日店員推介幼麵,但個人認為煙韌彈牙的粗麵更加好吃,亦更能掛上濃郁的蝦湯。

每碗拉麵附上一片叉燒及半隻半熟蛋,叉燒肥瘦適中,豬味濃而不羶,亦不會太肥膩。半熟蛋亦煮得剛好,蛋味香濃,浸泡過豉油調味,亦見心思。

而味噌則有另一種風味,味道層次較為豐富,蝦味與味噌香氣相互平衡,入口比較順滑一點,更富北海道風情;而鹽味湯底的蝦味較為突出與惹味醒胃,但相對單調點,哪款更好就很看個人喜好。其實兩款各有特色,第一次來的話先試鹽味吧,驚喜會比較大,再來也值得嚐嚐味噌風。

另外,新店最大的亮點,是這道香港尖沙咀店限定的特濃蝦汁拌麵,在日本店都吃不到的!

這款拌麵是由一幻拉麵創辦人林直樹先生(Mr Naoki Hayashi)特別為此店開幕而製作,其精髓在於其特濃蝦汁,混合了蝦頭、蝦湯、蔬菜等材料熬煮、用攪拌機將材料打碎再隔渣,精製成香濃細滑的醬汁。而每碗拌麵的醬汁都是即叫即煮,將蝦頭、蒜蓉、蝦味醬油及特濃蝦汁放鑊裡加熱、與粗面拌勻。上面加入切成小件的叉燒、麵酥、青蔥及紫菜絲,也配有半隻半熟蛋,非常豐盛。進食前記得先將所有材料及底下的醬汁拌勻。

雖然整體對我來說偏鹹了點,但味道的確香濃惹味得過份,很是邪惡,而感覺反而比熱辣辣的湯麵更清爽輕盈,很適合夏天食用呢!

除此之外,這裡也有供應海外分店限定的一幻叉燒飯,亦有日本店的招牌菜蝦味飯糰。以蝦湯煮成的米飯,混合壓碎的蝦頭製成飯糰,味道清淡甘甜,不過蝦味不算很突出。聽說有些日本人會刻意留下少量拉麵湯底混合飯糰拌成泡飯同吃呢。

因為湯頭已經非常香口,所以桌上的調味料都不需要添加了吧。

尖沙咀店另一個賣點,是擁有維多利亞港的景色,想不到在一間拉麵店也有如此享受。

藍天白雲的海景,就算一個人來吃飯也超爽!晚上對著夜景吃麵更有有另一番風味。

餐廳全場座位有 89 個,沒有過多桌椅,完全沒有擠迫感,坐得舒舒服服。

有幸坐到吧枱位置,更能觀賞到師傅們的即時製作過程。

吧枱位對面有小型卡座,適合情侶用餐。

餐廳轉角更設有 6 座位的私人包廂,私隱度十足,來開個迷你派對也不錯。

除了堂食之外,被喻為北海道必買手信之一的一幻盒裝拉麵自煮包亦在兩間香港分店有售,售價為港幣 $68,跟日本買到的價錢(大約港幣 $50)相差不太遠,又不用佔行李空間,抵買。

連自煮包也有鹽味、味噌及醬油味選擇,個人認為味噌最優勝,但堂食就鹽味比較有特色。

超方便之餘最重要有質素,內附兩份拉麵、湯底及蝦油,蝦油超香!麵條也跟店內堂食的差不多,自己煮也能調配個人喜愛的濃度,一定夠濃郁。所以一幻盒裝拉麵已成為我家中長期必備的食材!大家來吃完拉麵~也不妨把它帶回家延續滋味吧!


一幻 Ichigen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海運大廈地下 OT G59 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