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東記私房菜。藏身工廈食堂的精緻中菜館

香港時常被形容為臥虎藏龍之地,許多隱世美食亦一直等待被人發掘出來。低調地藏身於觀塘工業大廈中的「東記私房菜」就是其中的例子。

食堂顧名思義由總廚「阿東」主理。原本從事廣告界及網台台長的姚冠東,兼任作家、編劇、演員,亦曾任「飲食男女」「麻甩佬食經」主持。因熱愛烹飪,出品菜式時常獲親朋大力讚賞,並支持他經營私房菜館,分享其出色手藝。

乘搭電梯上到八樓,還以為自己去錯地方,但政府規定工廈食堂不得有門面招牌,也「只能招待工廈內員工」,想進入光顧,請自行斟酌該怎樣做。

室內空間非常大,裝潢簡潔樸素,以簡約工業風配搭木色傢俱,似是日系咖啡室,又帶點中式書卷味。餐飲部亦確與其他咖啡品牌合作,不時有咖啡師坐陣沖調飲品。當晚餐單菜式經網上提前預訂,豐儉由人,可根據個人預算與喜好作出調整。

先以豪華高雅的【冰鎮花雕杞子醉南非鮑魚】打頭陣,招待親朋絕對夠體面。杞子的清甜融入酒香,鮑魚爽脆彈牙亦入味,醒神又開胃。

熱辣辣又香噴噴的【二嬸蝦多士】,蝦膠極厚十分足料。咬下去流出不少肉汁,烘烤多士外酥內軟不油膩,沾上酸甜醬汁,極具滿足感。

豐盛的【中坑滷水拼盤】用上來自台灣的潮州滷水香料,炆煮肥瘦適中的本地元朗黑毛豬腩肉,以及同樣是香港本地出品的普寧豆腐,配搭波蘭的鴨舌。醬料濃香而不死鹹,食材夠入味又不失原有味道。

托鄰桌客人之福,順帶做給我們品嚐的【鳳梨山楂咕嚕肉】,用上台灣金鑽鳳梨,甜中帶酸,配搭大量洋蔥與甜椒同炒的香脆排骨,味道豐富,降低上道菜的肥膩感,亦同樣是開胃之選。

【陳皮蒜蓉蒸龍躉球】大量陳皮散發著清新香氣,魚肉肥美鮮甜,份量極多,非常飽肚。

【招牌清湯牛腩】牛腩肉質極為軟嫩,帶有油香,不過w略嫌蘿蔔未夠入味;可能亦非當造期帶點苦澀,幸好湯頭煮得仍夠清甜。本來對餐廳最引以為傲的招牌菜式抱有更高期望,卻扣了點分數。不過整體來說仍很不錯,份量亦比預期中超出很多。要不是還點了很多食物,真想來幾客河粉,把湯頭全喝清光。

以人手磨製杏汁煮成的【杏汁白肺湯】,富含清幽杏香;豬肺灌洗得夠乾淨,完全無臊味。東哥特意換上大量圓肉取替蜜棗,更覺清甜滋潤,也多添了瑤柱的鹹香,令湯頭味道更有層次。

【秘製麻辣手撕雞】極具蒜香,肉質尚算肥美,只是味道未有驚喜,尤其是麻辣香料用量未免太過保守。我們並不嗜辣,甚至同行有人不吃辣,但同樣覺得有點兩頭不到岸的感覺。其實可以大膽去得更盡更重手,更麻更辣才更覺爽快、更有特色。

經典菜式【梅菜蒸菜心】聽落平平無奇,反而有點驚喜。菜心蒸得恰到好處,熟透而不太老,保留蔬菜的營養。顏色青翠,清甜多汁,淋上滿滿的香蔥與炒香過的梅菜,帶有淡淡鹹甜,味道不會太單寡。

嚐過多款主菜過後,通常會以充滿飽肚感的粉麵飯作結。不知是否已經吃飽了,需要更突出的味道才能刺激到疲倦的味蕾。【豉油皇炒麵】還算不錯,可惜本該是重點的醬油味卻有點淡薄,甚至連芝麻味都未算突出,味道平凡未有驚喜,但勝在麵質炒得夠乾爽,非常彈牙,亦不油膩。

據東哥說,因必須省卻時間與氣力,無法負擔生炒糯米的功夫,這道【臘味糯米飯】換上用蒸的手法,再圍邊鋪上切碎的煎蛋。個人略嫌口感過濕、重黏膩感,臘味亦切得細碎,味道與咬感都並不突出,老實說是有點失望。

甜品本來只是純杏仁蛋白露,但當晚杏汁不夠,東哥建議混合椰汁製作成【椰汁杏仁蛋白露】。錯有錯著其實更好,因為我們忽略了純杏汁的話會跟杏汁白肺湯味道太過相似。出品同樣醇香甘甜,口感綿滑又滋潤。

飲料方面,除基本大品牌汽水以外,食堂有售賣本地釀造的汽水與啤酒。這款帶點點麻辣香氣的薑啤,非常消暑解喝。

整體來說,所有食物質素是認真不錯,用料講究又新鮮,最重要是吃得出廚師用心製作,而且東哥本人非常親切,盡力抽時間親自招待客人。再者,碟碟菜式份量極多,我們一行七人吃到極飽,剩菜還多到要分成多盒外賣帶走,人均消費合理,實屬非常抵食。

人多的話可以包場,也有私人廂房,內有設置麻將枱與多款娛樂設備。下次與家人做冬、團年、公司聚會、春茗等等,不妨考慮來到這裡。

當然,還有其他不便多說的原因值得支持東哥本人,看場內的音樂表演台背景板或會找到答案。


東記私房菜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興業街 19 號明生工業大廈 8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