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陽台盆栽種植】菠蘿 / 鳳梨 Pineapple

時常被友人問到,新手想在香港種些可以吃的植物,種什麼比較容易呀?蔬菜方面有好多,但水果類,我向來都大力推介菠蘿,只是種植需時、要點耐性。菠蘿喜熱、喜陽光、喜水,但平時除了淋水以外幾乎都不需特別打理,亦很適合在香港的天氣種植。

我家裡就種了七棵,部份都種了十幾年,通常隔年都有果,幾棵是兩三年前種下的,今年更特別幸運地同時有六個。種植菠蘿,只需取下菠蘿上端的菠蘿頭,種下就會生長成另一棵。頭兩年主要專心生根及生葉(底座)通常不長果,之後隔年都會結果。如果照顧得好、環境適宜及養份充足的話,也會每年結果的。

見有不少人提及過把菠蘿頭種到泥裡之後慢慢枯死,或者發出惡臭。有個很重要的貼士建議大家,取下菠蘿頭最好用「擰」的,就是不要把頭部切下來淨有果肉,因為果肉與糖份會引來蟲蟻以及腐爛,根部接觸到充滿腐爛液體的泥土就更容易壞死。記得用毛巾或布包裹著葉子以防被割傷,旋轉擰下來,只會取下果柄,不含果肉。

先將底下的枯葉取下,就會見到少量根部。

再拔下十數片底葉,露出兩三圈的根頭。

找個容器將菠蘿頭放好,因上重下輕小心倒下,然後底部放清水,蓋到根部就好。

過三四天,就會見到主根生長出來。

過了十幾天左右,大約會長這麼長,這個時候就可以種到泥土裡去。

放到泥土裡種植兩三個月左右,不時加點氮肥,葉子不斷生長已到這麼高,如果初時沒有直接種到大盆中,就是時候換盆了。

我用的基肥是 4-3-2 活力肥,偶爾也加了點魚肥,高氮可幫助初期的葉子成長,也有放點紅牛鉀肥輔助生根。到中期幾乎都沒放肥料由它自己天生天養也長得好好的,但施肥重點在開花前大半個月,稍後會再說。

種植菠蘿只需要 1.5 呎寬左右的盆就夠了,當然盆越大,生長越好,菠蘿長得更大。

不過因為葉子會長得超長超寬,所以除了盆的空間,在旁邊還要另外預留空間給葉子伸展。

以香港正常天氣來說(今年天氣提早回暖,開花結果時間也提前了),我在每年農曆新年後稍為回暖就施磷肥,我用的是骨粉,大約二月中完成,通常三月頭會見到中間冒出新菠蘿頭。冒出菠蘿頭之前必定要完成施肥至少兩星期讓它吸收,施肥的時間拿捏非常重要,因為整個菠蘿將來的大小就取決於這刻!

先解釋一下菠蘿的結構,其他它並不是一個果實,而是眾多果實結合而成,每粒菠蘿釘底下才是一粒果實,聚合成一個大的水果。所以!一開始長出花朵的數量就決定了整個菠蘿將來的大小,花朵越多、果實越多,結合起來的菠蘿就越大個。

文章最尾會有個超少花朵的錯誤示範可以參考。

見到眾多的花蕾,就知道這個菠蘿會是正常適中大小,不會太灰心,哈。

花蕾日漸長大至脹卜卜的狀態。

漂亮的紫色小花冒出來了!開花期極短,可能早上見到花開,中午就合上了,晚上都縮回去大半…要整天捕在旁邊才見到最燦爛一刻。

開花後第二天已見到花朵重新合上,幾乎全都凋謝。

過兩個月都是這個狀態…所以我說種菠蘿都頗考耐性。

外皮開始慢慢變硬、變平滑。

是時候開始增加淋水量,可幫助豐富果汁。

由冒出菠蘿頭起計四個月,菠蘿慢慢長得很大成最終大小。只是別開心得太早…還要等好久才會完全成熟。

再過一個半到兩個月,差不多到八月的時候,氣溫最高、陽光曝曬,菠蘿受熱終於開始變黃。所以在菠蘿還未長大至成形的時候,如果陽光太猛烈,有些農夫/農友會為它稍為遮光,以免未長得夠大就曬熟。

再等七到十天,差不多全個變黃,開始向旁邊彎下來,證明果汁夠多夠重量呢。最好加個架子托起輔助一下,太重的話容易折斷就變成過早收割。此外,底部不通爽的地方,容易惹來蟲蟻,如被砫掉就白費功夫了。

如果只看外貌,有些品種在這個時候已經完熟,但我試過分別在幾個階段收割,我這個菲律賓品種的在這時候仍然帶點酸。後來漸漸摸索到該收成的最佳時候。

什麼時候可以採收呢?取決於在附近都會聞到散發出來的菠蘿香氣。用手輕輕捏下去,外皮微微軟身能輕微凹下去的,也就是果肉最香甜的時候。只是!記緊不能太軟,如果留到太熟的話,菠蘿會多了一陣發酵的味道,而且也超惹蟲蟻、雀鳥及老鼠噬咬的…以上是太過熟的樣子。

像我這樣用 1.5 呎盆種的,也能長出比手掌還要大的菠蘿。

最後來一個錯誤示範…假若泥土肥料不足、或是同一盆菠蘿長了新株,而兩株/多株同時結果,養份分配不均等的話,就容易引起花朵太少、菠蘿太細的問題。看這堆花朵數量之少就知道這個菠蘿絕對不會長很大。

種下去大小頂多是這樣,比西柚大一點點而已。

這些花朵數量可以種出右邊的大小。

越多花朵,最後長出來的菠蘿就越大。

菠蘿肉含有「菠蘿酶」,能夠有效分解蛋白質,有些人會用菠蘿汁醃牛肉,能令肉質變鬆軟。所以,建議生吃之前先浸鹽水廿分鐘左右,令菠蘿酶失去活性,以免過份刺激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而引起紅腫過敏反應,但也不能浸泡太久,以免流失過多營養。此外,也盡量不要空肚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