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陽台盆栽種植】台灣細葉枸杞菜 / 泰國枸杞葉 / 錦繡莧 / 旱生西洋菜

從農友口中認識近來台灣新興的枸杞菜,據說具有清肝明目、清燥潤肺、化痰止咳、利尿等功效,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通常用來煲湯,也有人拿來炒或煎蛋,但畢竟油炒帶微苦,不是很多人喜歡,個人認為還是滾湯比較清甜好吃。

這種細葉枸杞菜跟香港街市常見的大葉枸杞菜長相大有不同,與枸杞更是沒什麼關係,中國內地叫它錦繡莧或旱生西洋菜。在香港真的不常見,只是偶爾會在街市檔口見到少量,或者擺地攤的賣菜婆婆都會有賣,也曾經在 YATA 一田超級市場見過水耕的台灣枸杞菜。

農友向我介紹過後,我都尋找過一段時間,但原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家裡附近相熟的賣菜婆婆正好有種植;路過見到紅紅的枝條,好奇問問是不是傳說中的枸杞菜?她說是,我就立即要來一大把回家種起來了。網上多個種植群組都有幾位農友有種植,想要的話,上網問一下都會有人願意分享。

這種細葉枸杞菜生長超級快、繁殖力驚人,種地的話可霸道得很會極速長到遍地都是,還是小心它某程度上帶點侵略性。遇著連根的話超易生長,種到泥裡去過兩天就已經適應了長了新葉,根本不用刻意打理。

沒根的話,只要有一個枝節位就好,每個枝節碰到水或泥就會生新根,就算接近泥面感受到濕氣都已經生滿一堆根了,把它浸在水裡沒兩天底部都長滿根來。

其實它粗生到連水都不用浸,直接插進泥裡就可,枝節處碰到泥就可,淋透水,第二三天在中午曬太陽時會稍為凋謝軟趴趴的樣子,第四五天一定好過來,又長得挺直了。

淋得水多會長得比較青綠色、越是缺水枝條及部份底葉就越紅。它既耐濕又極度耐旱,好幾天正午曝曬的日子完全不理它都長得十分健壯。

不到一星期就已經長得很大,越剪越生,剪一條生一個分岔變兩條…一盆都分成兩盆了。

很快就已經可以再次採收,摘取頂部的嫩枝,留下泥上一個分岔枝節與底葉就可以再生。

越是採摘,側芽就越多、生長就越密…快變成草披了!難怪有農友種植來養泥防雜草。除非非常大量採收過後我才補充點肥料,否則連肥都不用下多少,每星期又重新長回,非常化算、抵種。

過老的枝條咬起來太韌,口感比較差,還是收取嫩枝比較好吃,但嫩枝不適合熬太久,短時間的滾湯就好。

通常長輩們的做法是先將嫩葉摘取備用,莖部枝條與其他湯料一起煲,到最後 15 分鐘左右才把葉子與杞子放進去,葉子就不會熬得太爛,也能保持營養不過份流失。

台灣細葉枸杞菜用來滾湯的話,個人認為與南北杏及金針花的味道非常匹配,枝葉份量很隨意就好。加顆蜜棗、杞子與豬骨或瘦肉,煲出來的湯與西洋菜湯味道很相近,也非常清甜滋潤。不想放蜜棗的話,加紅蘿蔔也很清甜好喝。

只要種一盆,以後隨時隨地就有材料煲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