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美食】莊氏祥記家常食府。極尚豐盛中式半自助餐

汕頭雖然觀光景點不多,但卻是個美食天堂。這趟探親之旅當中,有幸試過不少網上著名食店,由當地人特別推介的幾家店都試得到,居於當地的親戚更帶同我們嚐過不少美食,而「莊氏祥記」就是其中一間頗有特色又值得推介,特別適合招待親友。

駕車在鄰近的大路上駛過,餐廳的招牌躲在建築物側面並不起眼,離遠處只見「國瑞建材家居」招牌,其實轉個彎就是餐廳入口。

乘電梯上到 4 樓,門一打開就是超華麗又寬敞的大堂,大堂中心保持著傳統潮汕打冷特色,將眾多美食一盤一盤都全放於客人眼前任意挑選。看著看著口水都直流耶。

燒雞、燒鴨、燒鵝、燒肉等等…

還有潮州特色魚飯。

極多款魚類選擇,應有盡有。

還有鮮蝦與魚的拼盤。

潮汕有名的滷味這裡款式也超多,還有多款酸辣醒胃的涼菜,也有生醃蝦蟹。

竟然也有特別的冰菜。

三文魚刺身則要加錢,不過在內地其實我們都不太敢亂吃刺身…

餐廳都是包廂座為主,先走入大花園,環境很舒服,聽說座位要提前很多預訂。

這個就是我們的包廂,非常特別,與其他客人分得很開,私隱度非常高。

這裡以當地人形容為「自助餐」的形式,其實就更像香港的「半自助餐」,就是每人點好一份主菜,其餘的前菜、小菜、甜點都是任叫任食的。主菜選擇不多,都是以鮑魚、魚翅、燕窩為主,價錢平均由 180 至 240 人民幣不等,其他菜式任食來說,這個價錢加這個環境對香港人來說很化算,但在汕頭來說是頗高消費的了。我自己選擇了一份松茸鮑魚燉湯,鮑魚頗大隻,炆得超軟嫩,湯頭的松茸味非常香濃,非常好喝。

其他人點了紅燒鮑魚,可選一隻大隻或兩隻中小型的,當然相對價錢也有不同。鮑魚炆得非常入味又夠軟腍,但個人認為醬汁太杰、雞汁味太濃(雖然是這裡煮鮑魚的習慣…當地人反而喜歡這樣)。

長輩們大多都點了魚翅,但基於人道理由,我個人絕對不建議大家吃魚翅(戴頭盔:但有時面對長輩壓力下,總會有避免不了點到的情況,實在沒辦法)。

孩子們點到的海參鯊魚皮燉湯,非常足料,但都是雞汁味有點重。最可惜底下都有不少魚翅…

因為點了老火湯,所以有些親戚選擇了甜品類,雖然我也不建議大家吃燕窩…

包廂內設有煮食爐,人參雞湯在廚房熬好後會放在這裡保溫。

店員說湯頭用上西洋參,熬得久都不會苦澀,雞味非常濃郁,富有參香,味道甘甜順滑帶滋潤感。

才剛坐下已有幾款前菜小食在桌上準備好,炸蝦乾超級酥脆。

酸辣豬耳混海蜇,帶蒜香,酸酸甜甜好開胃。

麻辣拍青瓜,清新又醒神。

這碟我沒有吃到…不知道是菜甫、豆乾還是肉乾?

麻醬冰菜,脆卜卜非常爽嫩,麻醬又夠滑夠香,非常消暑呢,我超喜歡~不過同行幾位好像麻麻地這個口感…

脆脆的冰糖包著香甜軟糯的蕃薯,很討喜呢!

這次是我初次來潮汕旅遊,早就聽說過潮州魚飯很有名但從沒嚐過,我還以為是熱騰騰鹹魚蒸飯之類的…原來大錯特錯?鹹就是鹹的…但魚飯原來是冷冰冰的也完全沒有米飯,哈哈。

魚味非常鮮甜,只是我吃不慣那麼多小骨頭的魚肉…吃得小心奕奕總覺得好麻煩…但凍蝦很好吃!

燒味拼盤,叉燒夠肥又香~肉質都很嫩滑。

蔗蝦的蝦滑不多,蝦味有點淡,但炸起來脆卜卜都頗香口的,甘蔗很香甜,都算不錯。

麻辣涼拌海蜇頭,不會很辣,咬落爽脆,蒜味超濃烈。

紅蔥頭清遠雞,醬汁很香,雞味亦算濃郁,但肉有點瘦不夠嫩滑。

酥炸鮮奶,外層金黃酥脆,內層奶香十足又滑溜溜,超級好吃!給我再來一客~

鮮蝦雜果沙律,蝦肉都算鮮甜彈牙,但整體普普通通沒什麼特別。

當地人特別推薦的香酥蘿蔔絲,口感層次很豐富,以酥脆非常的外層包著香甜多汁的軟滑蘿蔔絲,夾雜著香脆帶鹹香的香蔥及蘿蔔粒,很有特色。

鐵板黑椒炒牛肉,離遠已聽到熱鍋上的滋滋聲及聞到超濃郁的黑椒香氣。牛肉滑嫩又入味,黑椒味超香,醬汁香甜,令人非常開胃~真想點個白米飯倒進去…

招牌菜之一的錫紙排骨,將每條排骨都包過錫紙再拿去烤焗,據說可以令表層更鬆脆…味道與質感是不錯的,不過個人認為跟拿去炸好像沒什麼分別,逐條包著好像有點多餘了,哈。

水煮牛肉,可不是我們這些平常不吃太辣的香港人吃的…我平常能吃一點辣,但我拿了最頂的牛肉再輕輕蘸了幾滴醬汁,已經辣到我不行…看著同桌的親戚們一匙一匙把醬汁舀到碗中吃得津津有味,真感佩服。嗜辣者應該很喜歡!

鯪魚肉釀青椒,經典的煎釀三寶味道。

我平常不吃榴槤,但又不算很討厭它,試了一件榴槤酥,榴槤肉超級濃郁。

照燒魚扒,好像我沒留意到它就已被吃清光…

椒鹽魷魚,炸蒜與調味都超香超惹味,魷魚很柔嫩不會煮得太硬身,十分新鮮。

吃過那麼多油膩的菜式,來一道清炒時菜清清腸胃吧。

再來一客粉絲香菇雜菜煲,湯頭很清甜可以解膩呢。

至於服務方面雖然還好啦,但仍是有待改善的,假若不懂說潮州話,店員對普說普通話的客人都顯得很不耐煩,試過點了汽水大半個小時沒拿來,追問三次也沒被理會,拜託懂潮州話的親戚去追就立即拿來…這算怎樣?

離開前經過兩個長長的冰箱,看到放滿了一瓶瓶醃漬深海鹹魚供售賣。

走到樓下已有司機在穿梭車上等著。因為停車場很大,如果泊到很遠的話,可以安排穿梭車從餐廳門口往來接送很方便。

總括來說,其實味道算是不錯,但並不算很出色有驚喜那種,不過勝在一次過可以吃到超多潮汕小菜,價錢也不貴;環境非常舒服、包廂私隱度高,用來招待貴賓一流。餐牌上還有很多食物沒點到,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來品嚐到?下個潮汕之旅似乎遙遙無期…


莊氏祥記家常食府(庄氏祥记家常食府)
地址:中國廣東汕頭市龍湖區中山東路 166 號國瑞建材家居 2 號館 4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