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居家煮食菜式十選:百佳超級市場篇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疫情持續,不少人留家工作之餘,也盡量減少外出吃飯,留在家中抗疫,彷彿大家的廚藝都進步了不少。時常在家,每天煩惱吃什麼,想有多點變化實在令人頭痛。而這個時勢需要買多點儲備,選擇能耐存放的食材就很重要。

蔬菜類我還是會去街市購買,比較新鮮,肉類方面我會轉到超級市場,因為真空包裝急凍食材比較耐存放,我家附近只有兩家大型 fusion 超市和一間超小型的百佳。在這裡分享一下近日在百佳及 fusion 買過、質素又不錯的急凍食品,以及 10 款製作簡單的菜式,給大家參考。

這包美國牛肉粒 $49.9/1 包、$79.9/2 包,以這個份量來說略嫌少少貴,但質素不錯,仍算抵買。只需要加黑椒、鹽和蜜糖煎炒,其實已經很美味,但無意中發現它也頗適合炆煮用,因為煮得久了仍然嫩滑有肉汁,牛味也足夠,也可以買牛肋肉來取替,但烹調牛肋肉需時比較久了。這道咖喱牛肉非常簡單,可以一早預先煮好,吃之前翻熱很方便。這款咖喱磚有分甜、中辣、大辣味道,個人較喜歡它的日式甜咖喱。

1)將蒜頭切碎,洋蔥切片、薯仔及紅蘿蔔切細顆狀,份量隨個人喜好就可。
2)建議將牛肉粒切半,煮得更平均。
3)深鍋中加點油,爆香蒜頭,放入洋蔥,再放入牛肉炒至表面變色。
4)加入紅蘿蔔、薯仔,炒勻,倒入清水至差不多蓋到食材表面,煲滾。
5)放入大約 3 顆咖喱磚,如配料較多可以隨個人口味添加,慢火炆煮大約 20-30 分鐘。

美國精選免治肩胛小牛柳每包大約 $28-33 左右,牛味濃郁,用來做漢堡扒的材料也非常不錯,而 Barilla 百味雅 這個品牌相信很多人都熟悉,意大利粉便宜得來都有質素,而多款番茄意大利粉醬汁當中,個人認為最好吃也是百味雅的 Bolognese 醬,裡面有牛肉粒,也有牛香,其他品牌大多都只得野菜,質感還較稀。

1)大鍋中加清水煲滾,將意粉煮熟,撈起隔水備用。
2)另將少量蒜頭切碎。煎鍋中加入少量油,爆香蒜蓉,加入免治牛肉,炒熟。
3)加入意大利粉醬,如個人喜好番茄味較濃,也可以加點茄膏。
4)加入意大利粉同炒,灑上芝士碎及黑椒。
4)或,將醬汁倒在意粉表面,灑上芝士碎及黑椒,放入焗爐焗至芝士溶化。

fusion 賣的肥牛有分美國或加拿大兩款,美國那款比較瘦及「鞋口」,加拿大的口感比較好,以每包 $32-36 的價錢,不要期望過高就是,但這款加拿大火鍋肥牛片真的不差。每盒切到的部位都不同,建議選些脂肪分佈比較平均的,不要太肥也不要太瘦。

日本珍珠米價錢普遍太貴,不是經常捨得吃,近來超級市場入了這款金田禾台灣珍珠米,雖然米香及質感都沒有日本的好,但價錢平民得多,只是雖然它有密封拉鏈,我試過開了封才放了兩天就整包都是數百隻穀牛爬來爬去,建議每次用完都把它放入箱或保鮮袋內完全密封保存。

1)將米飯放電飯煲煮好。
2)蒜頭切碎,洋蔥切條狀。
3)鍋中放油,爆香蒜頭及洋蔥,把牛肉炒至八分熟。
4)加入燒肉汁及黑椒,拌勻,放到米飯上。

Angel Bay 這品牌的食品有點小貴,$49.9/1 包 2 片漢堡扒,但味道非常好,牛味超濃郁香口,它另外還有款牛肉丸也很好吃,亦有推出羊肉漢堡扒,記得看清楚包裝,小心別買錯。

1)將漢堡包上下切開,建議先在煎鍋上或焗爐內烘脆,備用。
2)鍋中放少許油,先用中火將牛肉漢堡扒兩面煎至微微帶焦,再較慢火將中心煮熟。
3)同時可以煎雞蛋,或煎兩片煙肉作配料。
4)清洗生菜,掠乾或以廚房紙抹乾,放到包內。另將番茄切片。
5)將牛肉漢堡扒放在生菜上面,放上芝士片,讓漢堡扒的熱力將芝士溶化。
6)放上番茄、煎蛋、煙肉等配料,擠上番茄醬或沙律醬,蓋上漢堡包面。

家裡常備已切好的厚切煙肉粒,即開即用很方便。這款煙肉碎有分原味或濃郁煙燻味,可隨個人喜好選擇,每盒 $36 左右,包裝已分開 2 份,因為通常一次用不完,只需對半啪開用一邊就可以了。超級市場買忌廉、芝士和牛油等等其實比烘焙店貴不少,如果可以選擇的話,盡量在外面購買比較化算。

1)鍋中加水煲滾,將意粉煮熟,撈起隔水備用。
2)少量蒜頭切碎,鍋中放少量油 (別放太多,煙肉會出油)將蒜頭爆香,加入煙肉炒至變色。
3)加入意粉拌勻,倒入煮食用忌廉,以慢火煮滾。
4)加入蛋黃,快速拌勻,煮至略帶黏稠狀,灑上芝士碎、歐芹/蕃茜、黑椒。

近來時興的新豬肉,以全植物性材料製成,零膽固醇、無抗生素、無激素,與真豬肉相比飽和脂肪及熱量更低。重點是可以媲美真豬肉的味道,以前用過來包餃子,味道十分相近,用來煮魚香茄子或蒸肉餅也是不錯的材料選擇。

1)將冬菇浸軟,擠去水份,切成小粒。鹹蛋黃和蛋白分開。
2)蔥切細段成蔥花,連同冬菇粒、蛋白加入新豬肉碎中。
3)加入 1 匙生柚、少許鹽、糖、米酒、麻油、生粉,攪伴後醃 10 分鐘。
4)平鋪在碟上,將鹹蛋黃壓在中間。
5)蒸鍋內加水煲滾,以大火蒸 15-20 分鐘。

香港製造的台式香菇肉燥,每包 $28 夠 2-3 人食用,雖然水份略為偏多,但味道還不錯,而且整包拿出來扔到水裡煮滾就可,非常方便,絕對是懶人餐的好選擇。只可惜它有放防腐劑,只是間中懶得煮飯時吃吃就可,不要經常食用。

1)將米飯放電飯煲煮好。
2)將香菇肉燥原包放進水裡煲滾。
3)可另加一隻煎蛋同吃更富香口。
3)或,可以烚好雞蛋後,將肉燥包剪開,倒進鍋裡煮滾,放入已剝殼的烚蛋同煮。

超級市場內有售的帶子選擇都頗多,但大多過百元一盒有點貴,有些還要不好吃。這款帶子來自日本北海道,每顆獨立以水包好至結冰,雖然溶冰後會變細,但能夠保存水份及鮮味,絕對不腥,以雪藏帶子來說質素還不錯,每包 $59.9 買到日本北海道的帶子價錢合理。

1)將帶子解凍、溶冰,備用。
2)將少量蒜頭及洋蔥切細粒,鍋中放油,將蒜蓉及洋蔥粒爆香。
3)加入意大利米,炒至所有米飯粒都包裹著油份。
4)加入南瓜湯,以慢火烹煮,不時緩慢攪拌,如果乾水就加入清水。
5)等待米飯煮好同時,另開煎鍋放入牛油,將帶子煎成兩面呈金黃色。
6)意大利飯上碟,灑上巴馬臣芝士碎、歐芹/蕃茜及黑椒,放上煎帶子。

1)雞翼解凍,用廚房紙抹乾水份,將蒜頭砌碎粒,備用。
2)加入少量生抽、黑椒、鹽、糖,放入蒜蓉,醃製至少半小時。
3)煎鍋加油,將雞翼兩邊煎至八成熟,加少許清水,倒入蜜糖拌勻煮至收水。
3)或,將雞翼放在烤盤上,掃上蜜糖,放入焗爐以 200 ℃ 焗 20 分鐘或至金黃色。

1)雞翼解凍,用廚房紙抹乾水份,將蒜頭砌碎粒,備用。
2)加入少許魚露、鹽、糖,醃製至少半小時。
3)雞翼兩邊撲上薄薄一層生粉/粟粉。
4)鍋中放油,開小火將雞翼煎熟,盛起備用。
5)鍋中以小火煮溶牛油,爆香蒜蓉,炒至微微金黃色。
6)放入已煮好的雞翼拌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