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塘】安南。抵食下午茶與精緻南北越美點

香港擁有不少越南餐廳,但大多都是比平民化的麵店,走高檔路線的越南餐廳更見獨特。「安南」除了多款正宗南北越地道美食以外,更提供屬古時越南宮廷菜之順化菜式。順化菜著重精細口感。「安南」其實是越南以往的名稱,亦曾是法國殖民地,揉合了法國與越南的獨有情懷。

以往較常在午飯及晚飯時段光顧,這次還是首次品嚐到這裡的下午茶餐。下午茶餐有 1 人和 2 人份量選擇,1 人份的共有 12 款,價錢為港幣 $62-68(另收加一服務費),附送飲品,供應時間為下午 3 時至 5 時。

而 2 人份量的下午茶餐價錢為港幣 $268(另收加一服務費),食物更豐富,供應時間為下午 2 時半至 5 時。

炭燒牛肉法包(港幣$ 62)
Chargrilled Lemongrass Beef Baguette

熱辣辣脆卜卜的越南法包,非常大件又厚身,夾著以香茅醬汁醃製的炭燒牛肉、青瓜、番茄、香菜及醋漬蘿蔔等配料,酸酸甜甜頗開胃。

牛肉藏在底部,份量都不少,柔嫩鬆軟牛味濃郁,除香茅還帶點花生香氣,非常惹味。整體感覺較湯麵輕盈,很適合作下午茶小吃。

青檸冰茶
Fresh Lime Iced Tea

套餐附送熱青檸茶或青檸冰茶,或可另加 $17 升級至其他無酒精飲品。雖已經過均勻攪拌,但入口初時青檸糖漿味道太過濃烈,甜度過高亦頗酸;不過隨著冰塊溶化,伴勻後甜度則剛好。只是對我來說還可以再輕手很多。

椰汁紫糯米(加配:港幣 $18,單點:港幣 $28)
Purple Sticky Rice

只需另加港幣 $18 可以選配原價 $28 的甜品,共有 4 款包括椰汁粟米糯米,西米斑蘭糕、越南咖啡奶凍或椰汁紫糯米。

微暖的紫米露椰香十足,帶粒粒爽脆紫米,豐富了層次感,裡面放有不少清甜的海底椰子片,可降低飽膩感。

順化浮萍餅(港幣$96)
Steamed Thin Rice Flan Topped woth Minced Shrimp, Crouton & Spring Onion

另外單點了幾款小吃。每次說起越南菜式,特別想念這道「浮萍餅」,以貌似河上浮萍來命名,香港沒很多地方供應。

以濃郁米漿製成幼滑綿密的米餅,吸收滿蔥油香氣,再蘸上醇香的辣椒魚露調味,配搭香脆麵包糠與鮮蝦粒,實在滋味無窮。

只是安南的浮萍餅一份就有六小盆,人少的話有點令人卻步…

雙式扎肉粉卷(港幣 $112)
Banh Cuon Steamed Rice Roll

晶瑩剔透的粉卷外皮夠薄,新鮮出爐蒸得剛好不太黏身不太軟,極其幼滑又帶微微煙韌感。

內餡以豬肉、扎肉、鮮蝦、雲耳及沙葛製成,肉汁頗豐富,同樣充滿蔥油香氣,再蘸上甜酸醬,清淡中又帶點惹味,也能提升肉味,作醒胃前菜正好。

菠蘿沙冰(港幣 $68)
Fresh Pineapple Smoothie

近日新加入的幾款飲品,最吸睛的是原個菠蘿沙冰,離遠處已聞到甜甜的菠蘿香。坊間不少菠蘿需預留時間運送,所以過早就摘下「吽」熟,聽說安南是特意挑選供應商,再嚴選高質水果,才拿到近乎完熟的菠蘿。

果肉特別香甜之餘,也用上菠蘿自帶的菠蘿葉作為匙羹,可見其心思。

餐廳位於溜冰場旁邊的上方,有落地大玻璃照入天然光,配搭古木桌椅與裝潢,高雅有情調又舒適,在此品嚐過多款美食,實在是非常滿足的享受呢。


安南 An Nam
地址:香港九龍塘達之路 80 號又一城 L1 層 20 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