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陽台盆栽種植】蕹菜 / 空心菜 / 通菜 Water Spinach

近年香港夏天越來越熱,早前家裡平台在正午的氣溫甚至上到 38°C,乾旱多天後又接連多日暴雨,連平常在香港夏天十分適合種植的瓜果,也被天氣弄得有點無所適從,對種植新手來說更是有點吃力。再者很多人家裡沒大平台,小露台空間不足,種植瓜果有難度。在如此炎熱氣溫下,適種又長得好的葉菜類選擇不多,最耐熱通常是通菜、莧菜、潺菜,而當中通菜就最容易種植。更好的是它可以小盆密植,需要空間不多,能耐高溫也很耐澇,連日大雨也不怕。

雖然個人十分建議由種子種起,但最簡單是從街市買來一把空心菜就能再生,最好選擇本來就留有部份小根的,比較容易種植。

底部枝節位置下留 1cm 左右剪掉,上面再保留兩個枝節,其餘可以煮來吃。建議保留一枝嫩葉作光合作用,雖然剪掉都可以。跟著將通菜放到小盆上,底部浸在水中,放置室內數天,成功的話,三天左右底部枝節位會開始出根,部份沒成功的枝條就會開始軟化爛掉,可拋棄不要。

將底部插入泥中,覆蓋到支節位,淋透水就可以了。因為根系仍然幼嫩,頭三四天先遮蔭或放到陰涼處以免水份過度蒸發。

一星期左右,從枝節間生出來的側芽會快速長高,這個時候可以施點天然氮肥如雞屎肥等。

再過兩星期就可以採收來吃嚕!只收側枝的話,它是會重新生長的,可以不斷再收。

不過!雖然這個方法很方便,但初期浪費了營養去重新生根,也要花時間等它重新生長好,比種子種起等得還要久…加上街市買來通菜通常的口感比較粗糙與硬身,好像不太化算…還是用種子種的嫩枝條好吃得多啊。

空心菜種子很大顆,保存期久,發芽率高,非常容易 Handle。個人較喜歡買柳葉青骨的品種,它比白骨濃味,也比大葉品種香脆。

在旺角花墟的興業、Farm Direct 有賣廣東產的 $15/包,其他本地種子行大約買 $10 都有很多了,質素比較好,網上也有泰國產的,種過也很壯健都不錯。

用盆種空心菜可以密植,每株相隔 7-8cm 都行,但別預期它會長很大棵。這個 24 x 64 x 18cm 盆很抵用,在 Aeon Living Plaza 買才 $25,比花墟很多賣 $120+ 長盆便宜得多,物料也算耐用,已夠種不少蔬菜,空心菜我用這盆種 27 株剛剛好。

用食指頭在泥面刺 1-1.5cm 深的小洞,每洞放入 3 顆種子,輕輕潑入泥土鋪好,平均地淋透水,等待三天就會見嫩芽生長出泥面。

再等待一星期左右,可將太高徒長或太矮成長不良的幼苗小心地拔掉,相隔太近的話建議用小剪刀剪掉,不然拉出來容易傷到旁邊完好的幼苗。這個時候可以淋些稀釋了的天然液肥幫助生長。

才兩星期就長得很高了,可施點天然氮肥補充養份。

聽說有些農友會刻意遮光讓空心菜徒長,因為陽光會令它纖維增加,適量遮光,吃起來口感會更幼嫩。我沒刻意這樣做,但反正我放這個位置不算太曬,也許正好。

其實小盆種本來就不能長太大,很難種到如街市買到的粗…記緊別下太多氮肥催谷,因為氮肥太重,環境又不夠通風的話,空心菜容易得鐵鏽病出黑斑。

差不多 33-35 天就可以採收了!

收了兩盆,拿著都有一大把,好滿足!

但其實重量還沒夠半斤…哈哈,下次繼續努力。

如果想它再生的話,記得留下至少兩個枝節及嫩芽與至少一對嫩葉。然後給它施點肥。

因為根系已經生長良好,所以才 7 天側枝就生長得滿滿了。

再生成長速度略有不同,到第 12 天先收一半。

一半的成績也不差啊。

再過 12 天,又能收一次,收完又補充點肥料。

之後再收了一次就開始減產了,植株生長變慢變幼,口感也開始變老。

始終根系亦開始迫滿盆,除非種地上,否則收四五次後就建議將全棵割掉重新種植,不然會不好吃。

挑戰極限…用 18 x 29.5 x 16cm 的小盆種植,因為盆小而根系容易迫滿盆,又沒空間加泥,所以用小盆種植就不能太密植了,產量不會多。

而且根部不夠空間生長就會不健康,經驗所得是小盆種的比較容易得病出黑斑,收兩次就已經變弱,勉強是可以的,但要接受產量隨之下降囉。

沒打算要小盆上的空心菜再生,讓它長很高後全都一拼收割好了,都有滿滿一大把。


加蒜蓉及腐乳或蝦醬來炒,自己種的特別脆嫩又香濃,十分美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