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興發鮮花。DIY 自製貴族松聖誕圈工作坊

聖誕節快來到,不少人家裡都佈置好聖誕樹與聖誕裝飾,家門外也掛上各式各樣的聖誕花圈,好漂亮呢。在外買到的聖誕裝飾品大多都是塑膠製,有沒有想過可以用上新鮮花果自行製作充滿個人特色的聖誕圈?想買花材,必然會想到旺角花墟,到處都放滿與聖誕相關的花材,而一直搜羅世界各地優質新鮮花材的「興發鮮花 Hing Fat Flower」,則以超級市場形式,方便客人選購小量花材,自行製作飾品,非常方便。

而屬於「興發鮮花」旗下的「HingFatFlora.com」,亦提供網上平台,讓客人打電話或網上選購所需花材,更會協助客人創造獨特不同的花束設計,並不時舉辦及教授各種花藝製作班。早前受邀參與「HingFatFlora.com」所舉辦的「Christmas Floral Jamming」聖誕圈/聖誕樹工作坊。用上世界各地獨特花材,製作獨一無二的聖誕圈,所需要的材料都可在「HingFatFlora.com」上買得到。

來到興發鮮花一樓的「HingFat Private Kitchen」,材料已經準備好。場地很大,是舉辦課程的好地方。

牆上掛著的是導師製作的聖誕圈樣辦,好美!心底裡一直想著自己能不能做到這樣精緻…

每人都有一份準備好的基本材料,聖誕圈、鮮花、松果、聖誕彩球等,還有各種花材的來源地與詳細介紹。

聖誕圈是來自荷蘭的「貴族松」松樹品種,有 30cm-50cm 選擇,已於荷蘭以人手加工組裝成圈狀。貴族松品種的松葉,保存期比較久,而葉身帶點閃閃的銀色,更富有節日氣氛。

每人都有一份新鮮花材、乾果、玉桂、松果、聖誕彩球等可以使用。

導師先為各種材料介紹來源地及保存手法。

然後就開始教導怎樣扣上各款花材的基本技巧。

聖誕圈除了掛牆之外,還可以平放,再放上高低蠟燭裝飾,非常漂亮。因為我家裡沒位給我平放……我打算掛在大門上,所以先要用鐵線製成圈狀,方便吊在掛勾上。

然後將材料分成想要的份數,較重的材料比如松果容易掉下來,所以要緊緊扣住整個松圈固定。

鮮花花材可以用插花方法,插在松支中間的空位,較輕的果乾及其他飾物,可以扣在松果底下。

其他飾物以同樣原理裝上,基本一份裝飾就這樣組裝完成,在松圈其餘地方再做幾次就可以了。當然,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隨意設計,不需要每邊都平均放置相同的材料。

最先裝上的是意大利進口的尤加利子,部份會轉變成紅色,在第一層為松圈加添色彩與層次就最好不過。

活動當日用上的是中國來的天然松果,網上也能訂購到荷蘭出品。

又大又圓的紅蘋果片亦是荷蘭出品,由新鮮的真蘋果切片風乾而成,仍然帶有蘋果香氣。

荷蘭來的橙片,色澤鮮艷,充滿光澤,橙香更濃。

同是荷蘭來的青蘋果片,與紅蘋果片是最佳配搭。

來自南非的木百合(橄欖)是比較特別的花材,木百合品種有非常多,這款就因為形狀相似而被命名為橄欖。

木百合(橄欖)在有沒有水份的情況也都會開花,開花後帶有非常幼細的毛毛,會隨風飄走。

棉花球也是與聖誕圈非常配搭的材料。

荷蘭來的玉桂,散發著非常濃郁的香氣。以鐵線將幾條紮成一份,再用禾稻遮蓋及裝飾。

將數條禾稻草紮起再抓鬆,也是不錯的裝飾品。

來自台灣的山歸來,會由橙色轉紅至深紅色,適合最後在比較空的地方插上填補空間,增添色彩。

根據個人喜好,也能添加多款彩色絲帶、迷你聖誕禮物盒等等裝飾,選擇好多喔。

感謝在場職員們一直提供協助。在我最後不小心弄斷了多條玉桂後快速幫我補救…先曬曬我的製成品~~由於時間關係……色彩不算很多,不過打算拿回家再慢慢處理。

正好早幾天收到聖誕禮籃,上面有聖誕老人公仔與大大個的蝴蝶結裝飾,掛在聖誕圈上,簡直是完美配搭!立即掛在大門上去~每次看著心情特別好。每天為松圈噴點水,應該可以保存三四個月左右,之後會慢慢變黃枯乾。其實枯乾後也有它的美,不介意松圈變成啡色的話,下年還可以繼續用,不過購買花材這麼方便,下年再做一個啦!


興發鮮花 Hing Fat Flowers
材料訂購:HingFatFlora.com
地址:香港九龍旺角花墟道 56-58 號地下/香港灣仔堅拿道東 4 號地下